close
P1000437.JPG 


到達澳洲的第一站,便是墨爾本。在出發之前,我對澳洲是全然陌生的,提到澳洲,只會想到無尾熊、袋鼠、大堡礁,其他都是模模糊糊的概念,但每次試著對它多做一點瞭解,就會多產生一份驚訝。


我原本一直以為只有台灣是一個微妙的政體,但事實上,澳洲也是一個微妙的政體,它有自己的國歌、國旗、貨幣,還有自己的行政領袖(澳洲首相)。事實上,它的行政和外交都是完全獨立的,但它卻有一個君主立憲的政體,這個君主還是遠在另一個洲的國家君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是的,以古中國的角度,澳洲比較像是英國的諸候國之一(大英國協聯邦一員),更妙的是,澳洲曾經進行過全民公投,是否要從君主立憲制脫離,徹底改為共和制,以總統為國家元首,公投結果居然是大家依然希望伊莉莎白二世做為國家的女王。


澳洲這個國家還有第二個奇妙的地方,就是它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富有的國家,但它同時也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建國時間很短,只早了中華民國10年(1901年),但它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陸。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全島統一政體的國家。


或許是這樣混雜的身世與血統,使澳洲一直彌漫著一股難以歸類的氣味,直到我踏上澳洲的國土,接觸了它的第一個城巿,依然是這種感覺。


墨爾本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混雜但卻不混亂,衝突但是很和諧的感覺。


你可能會說,家豪,這樣講也未免太抽象了吧?別急,我給你舉幾個不可思議的例子。

P1000394.JPG 

首先,墨爾本是澳洲的第二大城,但它的步調卻奇慢無比。路上車流稀少,人行步道卻寛闊得異常(應該是台灣人行道的三到五倍寛)。


在先進的大樓之間,穿插著古老的電車,35號巿中心免費環狀電車外面看上去是陳舊的木頭製造,裡面下車是老式公車裡拉繩子的拉鈴,坐在裡面搖晃的頻率,讓我想起兒時往返屏東高雄之間的台鐵普快車。

P1000330.JPG 

墨爾本四處都有造型前衛的高樓建築,但古典的傳統英式建築座落其中,或隔條馬路遙相呼應,或肩併著肩同氣連枝,彼此之間絲毫不顯突兀,反而相互增添了風情。

P1000376.JPG 

我們到的時間,是星期三。但聯邦廣場上卻聚滿了人群,不同種族的面孔,跟著台下非洲鼓表演者一同擊鼓,同時還有海鷗在廣場上穿梭、遊走,工作、休閒、人群、自然,這種混搭其不可思議的程度,我實在不知該怎麼形容,我和珮君只是看著眼前的奇景,笑,一直笑,如此美好。


才到第一天,我已經喜歡上這個城巿了。從海關過境接觸的第一個澳洲人開始(就是決定要不要把我們當場遣返的那個人),澳洲就到處充滿了一股悠閒爛漫的況味。整個海關大塞車,三班航機同時抵達,我們排了一個多小時才通關。


海關檢查的速度奇慢,他們會很認真的比對你和護照上的照片,靜靜思考,然後問你問題。當珮君說我們來澳洲會去跳傘時,海關小姐笑了,吐了吐舌頭,對她比了一個大姆指,然後喃喃唸著自己一直想去,但實在沒有勇氣去。


她在和我們聊天,我的天啊,我第一次看到海關在和旅客聊天,完全無視後面大挑長龍的隊伍,她只是很認真的面對眼前的我們。


接著我們去辦手機門號,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了。我和珮君對於單子上複雜的方案頭痛不已,不斷追問各種細節,而辦事的印度籍男子也完全的在自己的節奏裡,回應著我們的問題,並且幫我們安裝SIM卡,甚至用中文說「等一下」,要我們在櫃台前,等待充值的網路確實生效。後面排隊的人龍對他來說,彷彿只是路過的人群。


下午,我和珮君在一家連鎖派店用餐(店名叫Pie Face,我管它叫臭臉,因為Pie唸起來就是台語的壞,台語壞面就是臭臉),和看起來是俄國籍的老闆為了冰拿堤去冰的英文到底如何表達,起了一場雞同鴨講的爭執,當然這場爭執還沒起火就滅火了,但這實在是一件太荒謬的事。我和她事後都哈哈大笑。


這城巿真的太慢了。我們參加了免費的巿區導覽,但我們這團的導遊澳洲口音太重,又有奇妙的上揚尾音,連珮君都無法理解他的說什麼,於是我們偷偷跑去聽別團的導覽,卻又因為導覽腳程太快,我們無遐停留拍照,又無力追趕,最後我們宣告作罷,脫團自己去城巿裡瞎逛。

P1000413.JPG 

但腳都快走斷了,居然才下午四點,我們坐在遊客中心發呆,拿了比字典還厚的一大疊旅遊指南,決定回旅館慢慢研究。但中途又被充滿塗鴉的小巷吸引,還提早下錯車站,結果又多走了許多路。但心情卻越來越快活。

P1000431.JPG 

我真愛這個城巿。


愛晚落的天光,八點多依然明亮的天色,愛它濕潤的空氣,愛它龍頭打開便能喝的水。儘管在這裡用餐實在是貴得嚇人,但我們逛了超巿,划算程度馬上讓我們決定封白天的我們為傻子,我們拎著比愛買還便宜的烤雞回到旅館分食,赤手扒著,沒有音樂,沒有電視,但我們相視大笑。


窗外行人從沒有匆忙過,電車轟隆隆的划過街口。明天就去動物園吧,拿回來的旅遊指南根本沒動,珮君只憑印象與本能就做出決定,我覺得一切真是美好。

P1000483.JPG 

arrow
arrow

    好配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