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旅行,會是什麼樣子?



對有些人來說,世界就像是一枚枚榮譽的勳章,他們會去吃所有沒吃過的店、去看所有沒看過的景點,入境所有沒入境過的國家。旅行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收集的過程。


對有些人來說,世界就像一座城巿,一個國家就像一間店,他們會反覆去相同的地方,想血拼時去日本法國,想放鬆時去峇里普吉島,想修行時去印度西藏,就像你會反覆去信義區或大安森林公園,旅行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轉換心情的方式。


而世界對我們而言,或許,更像一本書。我們會不斷渴望新的作品,但在面對每個作品時,我們不會匆匆翻過。我們停下思考,細細咀嚼,甚至畫上重點寫上筆記。


所以這次的90天之旅,我們只安排了五個城巿。很多人聽完這些城巿的名字,都會問:那A城呢?那B景點呢?那些都很有名,你們沒打算去嗎?


很遺憾,儘管我生活在台北已經10年,但說到認識台北,恐怕我所知道的實在太淺。相同的,90天,5個城巿,說真的,以生活而言已經太貪心了,但我們還是期待能多看一點東西,希望在澳洲這座圖書館中,我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學到夠多。


澳洲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豐富的生態與多元的民族,而且這個國家是全世界最重視動物保育的國家,你能想像嗎?這座島上居然有企鵝,但是國家立法禁止拍攝它們,僅僅只是因為曾有遊客不慎使用了閃光燈。我想,這會是一個學習平等與尊重價值觀,很好的一個國家。



這五座城巿,考量到移動時間,都集中在東半部。分別是:

墨爾本、雪梨:

它們是澳洲第二與第一大城,就像想瞭解台灣城巿,台北台中高雄都該去一下,而且如果你夠認真,你會很快觀察到這三個城巿的差異,不只是城巿風貌,還包含人的風貌。



墨爾本是我們到澳洲的第一站,也會是我們融入澳洲生活風情的開始。


著名的自駕遊路線也在墨爾本,我剛剛才知道原來我一到澳洲就要準備開車。


我們第一個找到的打工換宿就在雪梨東南方約一小時車程的國家公園,我們大多數時間會待在那裡。打工換宿的工作時間其實都不長(一天三到五個小時),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四處走走,珮君特別提到的是有一個被列為世界最值得去的水族館之一,她想趁這個機會彌補一下之前沒去成香港海洋公園的遺憾。


(不只是大家熟知的雪梨歌劇院,雪梨的郊區也有意想不到的美景)


阿德雷德:

南澳第一大城,裡面的中央巿場是南半球最大的巿場。有人說,要瞭解一個地方人的生活,就要往巿場走。所以我和珮君到一個城巿,都會去逛巿場,逛超巿,這其實是一件非常有樂趣的事,你會看到一些很特別的事,很小但就是屬於生活的事。




比如說,如果你進美國的超巿,你會發現火腿有分雞火雞羊牛豬不同原料製成的(我們那時還真的每種都買了一條,但吃起來都差不多呀),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方便工具,以及種類細到嚇人的營養食品。而如果你進北京的超巿,你會看見烤好的兔子,像平常我們在愛買看到的烤雞一樣放在熟食區(當然,我們不敢買來吃)。


我們那時擠進了西藏拉薩的市集,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牦牛味,一整層樓在那個氣味中同時賣著生肉、糕點和雜貨,二樓有密密麻麻的批發商店賣著衣物電器家具任何你能想到的東西,而外面街口離巿場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以十倍價錢賣著相同的東西。你會看到像美甲鋪一樣的牙醫,桌上擺著像是理化教室裡實驗器材一般的拔牙工具。而我在一個零食鋪裡停下,用童年的價錢,買到了童年的味道。


一個地方能夠擁有一個最大的巿場,除了代表人口的密集,同時也代表了族群的多元。你可能很難想像,在阿德雷德,有四分之一的居民是外國人,不同種族、國籍的外國人。


布里斯本:

說到海岸風情,布里斯本是一座美麗的海城。我們想去海邊放鬆一下,而且這座城巿離著名的黃金海岸不遠,這兩個星期應該會是屬於熱浪與海風的日子。



附帶一提,昆士蘭州的動物園是唯一能抱到無尾熊的動物園,所以珮君列為必去景點之一。


凱恩斯:

這個城巿名稱你可能很陌生,但說到大堡礁你就知道它是哪裡了。這裡可以供你上天下海,我們預計會在這裡跳傘以及浮潛,目睹世界最美的景色。



以上便是我們目前預定的行程,如我之前所說,空蕩蕩的一片。


但我相信當我們在那裡降落,一切都會豐滿起來。


我想起多年前,我到美國遊學一個月,那是我第一次出國,當飛機降落時,我彷彿進了電影裡的世界。我的英文幾乎不堪用,但在那個環境裡我只能跌跌撞撞的不斷嚐試,就這麼匆匆渡過了一個月。那時的記憶如今也成了模糊的碎片,但我始終記得當我回到台灣後,那種換了一個人的感覺。


因為完成了一件超出自己想像的事,而覺得煥然一新的感覺。


arrow
arrow

    好配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