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10.JPG 

這次的澳洲90天之旅,其實我們面臨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與挑戰。


這不是我們的本意,在最開始的時候,只是想單單純純的去放空體驗一些新鮮的事情,但在準備的過程中,各種挑戰就自然而然的出現了。


挑戰一:7公斤的行李。

這90天中,我們排定了幾個城巿,一個城巿停留約兩個星期,讓我們可以探索周圍的風土與美景。澳洲是一個幅員廣大的國家,如果你選擇搭乘鐵路,從澳東橫越到澳西,要整整三天的時間。一個城巿到或一個城巿,開車可能也要個半天一天。去西藏時我們已經體驗過臥鋪火車,這回為了把握時間,我們決定以飛機做為我們遠距離移動的工具。


為了移動更輕鬆,而且可以節省更多的旅費,我們放棄了拖運行李(拖運行李的費用幾乎就等於機票錢了,足足能省一半),但這也表示,我們全身上下只能帶隨身行李的極限——7公斤。


想起過去每次大約10天旅程的行李,除了身上一樣會背隨身包包外,還會拖一個23公斤的行李箱,這次90天卻只能帶7公斤,實在是難以想像。


排戰二:未知的借宿、打工換宿,以及行程

這次的旅程有很大一個部分,我們希望跟以前的旅程作一件不一樣的事情,就是:「交當地的朋友,融入當地的生活!」

我們想親身體驗住在那裡的人們會感受到的一切。沙發衝浪和打工換宿的決定就是這麼來的。就像我們昨天說的,目前為止我們只找到一個打工換宿的度假村,所以我們只有兩個星期的行程是確定的。其餘的時間我們只知道我們大概會在哪裡,但實際上我們在城巿的哪個角落、做些什麼事情,可能都必須隨著旅途中陸續出現的各種機會而定。


這對凡事都必須并然有序計劃周詳的珮君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挑戰,但出發之日在即,她選擇了拿出勇氣。



挑戰三:向天空邁進

澳洲是一座飛行的島嶼,所有你所知道,屬於天空的活動,這裡都是聖地。滑索、熱氣球、跳傘⋯⋯大家都知道,相較於珮君的膽大妄為,家豪基本上就是個俗仔胚,對於這類東西是敬謝不敏。


想當初和珮君在拉斯維加斯,她上天空塔挑戰時(一百多層樓高的遊樂設施!),我很守本份的在下面顧行李。


她挑戰了什麼?請看⋯⋯


當時是夜景,我就負責欣賞就好。

IMAG4274.jpg 


而這次大概要像這樣跳下來⋯⋯我想到都快尿了XD


挑戰四:向左看齊的露營之旅

在澳洲自駕遊也是相當有名的,於是珮君安排了其中一趟旅程,要開露營車去擁抱大自然!


珮君挑了一台很實惠的車子,小小一台功能超多,很適合兩個人的輕裝上路。



雖然在台灣開車是家常便飯了,但澳洲無論駕駛座還是駕駛路線都和台灣相反(他們是靠左行駛,司機坐在右邊),而且我從來沒開過露營車啊~


最恐怖的是,聽朋友分享,澳洲的袋鼠極多,多到會突然衝到高速公路上,而且因為袋鼠智商不高,所以不懂得閃車⋯⋯公路上常見出車禍的袋鼠屍體,這是在玩青蛙過馬路嗎我的天XD


但我們知道這麼多困難的後面,有很美的風景在等我們。



挑戰五:拍攝旅遊節目。

是的各位觀眾,就是拍攝旅遊節目!這件事情的緣起是由於一個月前家豪接觸到一個企劃機會,有網路平台提供資金給有志人士拍攝自製節目,我們心想,珮君做了這麼多的功課,加上我們一去90天,一定有許多素材可以拍,不如就弄個旅遊節目來賺點旅費吧!順利的話,就可以免費出去玩耶!


自找麻煩的兩人,就這麼在已經短到不行的籌備時間中,硬是又卡了一個寫企劃案的挑戰。趕在家豪去內觀前,我們硬是把企劃送了出去,而且得到了製作單位的肯定。


於是很瘋狂的,在家豪十天內觀一結束,沒有直奔回家,而是和珮君兩人在台中找了個旅館,熬夜把節目腳本寫完(這兩個人的行為真是⋯⋯)


雖然很遺憾最後因為製作方考量到國外拍攝變數太多,家豪和珮君又從來沒有拍攝節目的經驗,所以最後沒有拿到補助。但我和珮君在這個結果出來前,我們就做了一個決定:


無論提案有沒有過,這個節目我們拍定了!


畢竟,我們原本的規劃中,本來就沒有想到拍攝節目的事,所以有沒有這筆經費,不影響我們的行程。自己弄個節目這件事實在有點酷,就這樣把這個念頭放棄,也未免太可惜了吧?


於是兩個從來沒有拍過節目的人,就這麼七手八腳的添購起裝備了。


我們買了一台微單眼和山寨版GoPro,還有各種配件,讓自己僅有的7公斤空間再度萎縮。

FullSizeRender 2.jpg 

家豪還裝了Final Cut研究起來,在YouTube上找教學(是的,我學東西就是這麼傻逼XD)。約了拍片的導演朋友請教了一些拍攝上的問題(他給我最大的建議是,回家好好讀相機說明書XD),我似懂非懂的接收了一堆攝影上的鏡位原則,朋友說,就拍吧,多拍就會進步了。


是啊,就是做吧。人生就是替自己做決定,然後替自己做的決定而努力。


這兩天我開始看旅遊節目,做些拍攝筆記。我寫劇本很久了,但對於掌鏡拍東西,卻一直都沒有嚐試過。聽說李安是個筆記狂,和他出去看電影,他會一邊看一邊做筆記,等我真正開始做這件事情,才發現真的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當你開始做不同的事情時,你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我們都不知道這些挑戰,最後會帶我們去哪裡。但我們僅僅只是渴望,不斷豐富自己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們,


希望我們跨出的每一步,都能為你帶來勇氣。


arrow
arrow

    好配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